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網路運營需要知道的一些名詞(使用者運營篇)

2022-10-10由 樸阿豆運營小站 發表于 林業

使用者留存率怎麼計算

運營需要了解的一些名詞(使用者運營篇)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們把運營的工作職責分為四種,內容運營、使用者運營、活動運營、產品運營等,我們根據這些工作內容從三個方面總結了一下在工作過程中會遇到的一些運營詞彙,今天阿豆先給大家講的是關於使用者運營。如果有小夥伴要做app運營、電商運營、sem/資訊流最佳化師等職位可以收藏本篇噢~

KOL:

英文全稱為Key Opinion Leader,簡稱KOL,中文解釋為“關鍵意見領袖”。

關鍵意見領袖是營銷學上的概念,通常被定義為:擁有更多、更準確的產品資訊,且為相關群體所接受或信任,並對該群體的購買行為有較大影響力的人。

KOC

英文全稱為Key opinion Consumer,中文解釋為“關鍵意見消費者”。

KOC有雙重身份,即Customer和Creator,KOC是消費者的同時也是創作者,是對消費者的消費決策起到關鍵作用的群體。

AARRR

模型

AARRR模型因其掠奪式的增長方式也被稱為海盜模型,是Dave McClure 2007提出的,核心就是AARRR漏斗模型,對應客戶生命週期幫助大家更好地理解獲客和維護客戶的原理。

AARRR分別代表了五個單詞,又分別對應了產品生命週期中的五個階段:

Acquisition [獲取]: 使用者從不同渠道來到你的產品

Activation [啟用]:使用者在你的產品。上完成了一個核心任務(並有良好體驗)

Retention [存留]:使用者回來繼續不斷的使用你的產品

Revenue [收益]:使用者在你的產品。上發生了可使你收益的行為

Referral [推薦]: 使用者透過你的產品,推薦引導他人來使用你的產品

網路運營需要知道的一些名詞(使用者運營篇)

DAU:

定義:每日登入的使用者數。

對於某些APP而言,啟動就是一個活躍使用者,而另一些則要透過賬號註冊,形成一個網路賬號,才算作一個活躍使用者。活躍使用者的計算是排重的。

WAU:

定義:最近7日(含當日)登入過APP的使用者數,一般按照自然周計算。

MAU:

定義:最近一個月即30日(含當日)登入過APP的使用者數,一般按照自然月計算。

MAU變化幅度較小,產品使用者規模穩定性來說,MAU是風向標。但在推廣時期,版本更新、運營活動的調整,對於MAU的衝擊則更加明顯。

留存率

留存率:某段時間的新增使用者數,記為A,經過一段時間後,仍然使用的使用者佔新增使用者A的比例即為留存率。

(1)次日留存率(Day 1RetentionRatio)

定義:日新增使用者在+1日登入的使用者數佔新增使用者的比例。

(2)三日留存率(Day 3Retention Ratio)

定義:日新增使用者在+3日登入的使用者數佔新增使用者的比例。

(3)七日留存率(Day 7Retention Ratio)

定義:日新增使用者在+7日登入的使用者數佔新增使用者的比例。

留存率逐漸演變為評判產品質量的重要標準。

流失率

流失:統計時間區間內,使用者在不同的時期離開APP的情況。

1

)日流失率(Day 1ChurnRatio)

定義:統計日登入APP,但隨後7日未登入APP的使用者佔統計日活躍使用者的比例。

2

)周流失率(Week Churn Ratio)

定義:上週登入過APP,但是本週未登入過APP的使用者占上週週活躍使用者的比例。

3

)月流失率(Month Churn Ratio)

定義:上月登入過APP,但是本月未登入過APP的使用者占上月月活躍使用者的比例。

ARPU:

平均每使用者收入(ARPU)

定義:在統計時間內,活躍使用者產生的平均收入。一般以月計。

平均每個使用者收入的計算公式如下:

ARPU=Revenue/User

ARPPU:

平均每付費使用者收入(ARPPU)

定義:在統計時間內,付費使用者產生的平均收入。一般以月計。

平均每付費使用者收入的計算公式如下:

ARPPU=Revenue/PaymentUser

Monthly ARPPU=Revenue/APA

即總收入除以總付費使用者數,一般以月計。

LTV:

定義:使用者在生命週期內為創造的收入總和。可以看成是一個長期累積的ARPU。

對每個使用者的平均LTV計算如下:

LTV=ARPU×LT(按月或天計算平均生命週期)

其中,LT為Life Time(生命週期),即一個使用者從第一次啟動APP,到最後一次的時間,一般計算平均值,LT以月計,就是留存在APP的平均月的數量。例如,一款APP

ARPU=¥2,LT=5,那麼LTV=2×5=¥10。

漏斗模型

全稱為“搜尋營銷效果轉化漏斗”,漏斗的五層對應了企業搜尋營銷的各個環節,反映了從展現、點選、訪問、諮詢,直到生成訂單過程中的客戶數量及流失。從最大的展現量到最小的訂單量,這個一層層縮小的過程表示不斷有客戶因為各種原因離開,對企業失去興趣或放棄購買。

使用者生命週期:

使用者生命週期就是使用者從開始接觸產品到離開產品的整個過程。

包含了使用者從註冊開始在產品上的所有行為。